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周向宇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01


6月28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研究员在我校贤林讲坛作了题为从复数谈起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彦明教授主持。刘校长介绍了周向宇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并对周院士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ZXY.jpg

报告中,周院士首先通过介绍复变函数与几何、拓扑、代数等其他数学学科的紧密联系,讲述复数引进过程,阐述了古代中国数学家取得成绩,展示了复数和复变函数的奇妙性;其次,周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复数理论和多复变函数论的研究前沿,现代中国数学家取得成就,对其在天文学、物理学及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复变函数论在从实用数学彰显人类心智的荣耀,数学展现人类思维的威力多复变函数论以及庄子的,来勉励在做师生要有长远眼光,不断提升数学科学文化素养。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周院士热情与师生交流互动,并就今后数学学科教学进行了指导。报告中,周院士渊博知识、独特见解和诙谐谈吐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周向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导师。在多复变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证明了扩充未来光管猜想与Sergeev解决了关于乘子理想层的强开性猜想。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