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研究方向:传染病建模与控制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9-25

   主要开展了传染病动力学、病毒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与研究、阶段结构生态-传染病动力系统的研究;分别对常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传染病模型、时滞传染病病模型、具有脉冲效应的传染病模型以及具有脉冲效应的时滞传染病模型进行了研究,同时模型中结合了种群动力、因病死亡、垂直传染、年龄结构、免疫等因素。 建立了具有重复感染的多菌株流行病模型。运用泛函分析、微分方程、最优控制等理论,得到了与这些模型相对应的决定疾病流行与否的再生数的表达式,给出了疾病消除平衡点、地方病平衡点的存在性和稳定性条件,对一些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疾病,讨论了最优接种疫苗策略的存在性和表达式,对多菌株流行病模型讨论了后向分枝的存在条件。 具有脉冲效应的时滞传染病模型目前国内外还处于研究的起步阶段,本研究方向成员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艾滋病、禽流感、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模型进进行较系统的研究,并结合数值模拟对系统的动力学性质进行分析与仿真,以便在该方向获得较大的突破。

   我国HIV/AIDS人群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工作才开始起步,在HIV/AIDS人群宏观预防和控制策略的制定和实施中缺乏足够的定量预测结果和发展趋势的支持。本研究针对我国HIV/AIDS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合生物统计学原理来筛选和建立其人群传播动力学模型,采用我国HIV/AIDS流行病学数据进行拟合,确定和选择符合我国HIV/AIDS人群传播动力学模型。依据模型各参数对HIV/AIDS疫情进行预测预报和社区人群HIV/AIDS感染危险度评价,以及提供科学的防制技术指导和对防制措施进行成本效果和效益评价,从而使我国HIV/AIDS预测预报和防制决策工作更具科学性和有效性。

   我们已在本方向的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方向带头人李学志教授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中美合作项目,一项河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的研究工作,该方向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有影响的期刊如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内外同行中有一定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