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陈兰荪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24

应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于2019422-24日上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近年生物数学一些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和“State feedback impulsive therapy to SIS model of anim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CLS.jpg

在第一场报告中,陈先生首先结合多年研究经验,指出生物数学是一个充满前景的方向,分别介绍近年国内外学者在数学建立种群动力系统和传染病动力系统中的一些研究进展,分析模型中多时滞,高非线性、高维数等特点和研究方法,并结合实际问题就如何运用和发展这些模型做了进一步阐述。陈先生报告非常具有前沿性,不断地激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兴趣。在第二个报告中,陈先生根据许多传染病源于动物流行病,并往往威胁人类健康的背景, 构建了一类描述带有状态反馈脉冲治疗的传染病模型;接着,用一种新的方法讨论周期解的存在性及其稳定性并指出由感染者数触发的脉冲治疗是控制动物传染病暴发的有效途径;最后,数值模拟验证了相关的理论结论。报告深入浅出,气氛活跃,具有前瞻性。此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开拓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为大家对生物数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孙兰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原理事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获政府特殊津贴。国际学术期刊(SCI检索 《系统科学与数学》、《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Dynamical Systems的结论是错误的,此结果在1980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被许多国内、外专著所引用。从20世纪的 80 年代初开始从事生物数学研究,作为我国生物数学研究的开创者与组织者,组织了多次国际国内生物数学重要会议。在数学生态学模型、分子作用动力学模型以及传染病数学模型等方面有多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 440 多篇,其中 300 SCI 杂志总共引用次数为 2000 多次,单篇最高引用率220 多次。撰写和主编了十余本专著和论文集,分别由世界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美国数学会,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美国数学理科学院研究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