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刚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Lab   发布时间:2018-08-03

82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刚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员之家作了题为Mathematical Analysis for Virus Evolution against Specific Immun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河南省百人计划荣礼彬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TM9A8582.JPG
 
黄刚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简单介绍了艾滋病患者体内HIV病毒与相关免疫细胞数量的变化规律;其次,通过数学模型的建立分析了艾滋病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并得出其发展与两个重要阈值有关;接着,针对宿主体内多种病毒株的竞争关系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对该模型的动力学行为分析后发现,病毒株在与特异性免疫的对抗中多种病毒株共存情形下宿主体内病毒含量要低于只有一种病毒株存在的情形;最后,介绍了细胞凋亡与细胞焦亡对HIV感染的影响,并分析了细胞凋亡对HIV感染的积极与消极作用。报告深入浅出,气氛活跃,具有前瞻性。此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开拓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为大家对生物数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黄刚,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教授。湖北省楚天学子,湖北省数学会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其主要从事稳定性理论,时滞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种群动力学和传染病动力学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被引用7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