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Lab   发布时间:2018-11-07

116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tability and backward bifurcation of epidemic mode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生物数学团队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IMG_0051.JPG

陈玉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传染病模型研究的背景,主要从疾病感染建模的原理、阈值和后向分支现象的理论基础以及能引起后向分支现象发生的因素等方面进行介绍;其次,陈教授提出了一个具有复发和非线性发生率的传染病模型,在一些合理的假设下,分析了该模型的正不变集、基本再生数、平衡点以及相应平衡点的全局动力学性质;最后,讨论了一类具有阶段结构和密度制约的传染病模型,分析了该模型的阈值条件和相应平衡态的稳定性,并分析了后向分支产生的条件,从而提供了一种新的引起后向分支发生的机制。报告后,陈教授与该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就后向分支的产生以及Lyapunov函数的构建进行了详细讨论。

陈玉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 年获得加拿大约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0 9 月至 2001 6 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 7 月至今任教于加拿大罗瑞尔大学。主要研究兴趣为动力系统和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和神经网络中的应用。已在包括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Nonlinearity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hysica D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Neural Network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 100 余篇,研究成果被同行广泛引用,曾获安大略省科技与创新部早期研究者奖。主持4 项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理事会科研基金项目,参与3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曾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