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明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Lab   发布时间:2018-11-14

20181113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明新教授在数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patial spreading of a logistic SI epidemic model with degenerate diffusion and double free boundar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生物数学团队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IMG_0080.JPG

报告中,王明新教授首先由Murray的狂犬病模型出发,将退化扩散和双重自由边界引入具有logistic增长的SI传染病模型中,用来描述疾病在空间中的传播。其次,王教授详细证明了该模型全局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和有界性。然后,着重讨论了传播-消失二分法,即感染者要么在时间趋于无穷时成功扩散到无穷大,要么在有界区域内扩散并最终消失,而易感者在正平衡态处是稳定的。最后,王教授与师生就自由边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过独特的视角介绍了具有退化扩散和双重自由边界的传染病模型,不仅开拓了生物数学团队师生的研究视野,而且对带有反应扩散的偏微分方程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王明新,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和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江苏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应用数学硕士和博士点学科负责人、二级教授和特聘教授, 江苏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首席科学家。在Proc. London Math. Soc., Trans. Amer. Math. Soc., Indiana Univ. Math. J., J. Math. Pures Appl., J. Func. Analysis, SIAM J. Math. Anal., SIAM J. Appl. Math., J. Diff. Equat., J. London Math. Soc., Physica D, J. Dyn. Diff. Equa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240 余篇,其中被 SCI检索240余篇。科学出版社出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专著6本,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4本,参与编写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学大辞典”。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在研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9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江苏省首届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华英文化教育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