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 信阳师范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鞍山师范学院刘兵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24

2019422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鞍山师范学院刘兵教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杀剂作用函数影响下具有抗药性的害虫治理模型的数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LB.jpg

刘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固定时刻脉冲治理害虫数学建模发展过程,结合实际控制害虫的背景,提出杀虫剂作用函数下的具有抗药性发展的单种群害虫治理模型研究和基于不同频率控制措施下的具有抗性发展的害虫综合治理模型研究的必要性,其次,通过结合数值实验和结合数学模型来说明了所提出脉冲杀虫剂在喷洒初期,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影响,以及害虫抗药性对虫害的防治不利影响。最后,刘兵教授就脉冲害虫治理中感兴趣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广泛交流和互动,以及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鼓励大家进行不断地奋斗, 最终将会有收获。

有关脉冲微分系统研究工作被SCI杂志论文引用6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达1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3项。